close





剛剛很無聊,爬了一下無名STORY全國故事連線版的精華區,看到了有關對網路寫手的批

評。基本上裡面主要都是在戰痞子蔡跟藤井樹,大意大概是說痞子蔡只有第一次親密接觸

可以看,後續的作品就不怎麼樣,而對藤井樹的批評就更慘了,甚至有人說完全看不下去





而我也看到很多批評痞子蔡跟藤井樹的人,推薦看九把刀的書,以我來說吧,上述三個作家

的書我都有買,我也都非常喜歡,說真的他們的風格根本完全不一樣,你要我說到底那個人

寫的比較好,我說不出來,既使同為以愛情為題來說好了,痞子蔡在後期的作品走的比較有

點哲學風的感覺,很多東西要在讀完後慢慢細想,而他帶給人愛情的感覺其實不比親密接觸

差,他後來的文筆也比親密接觸時成熟很多,藤井樹的話,很多人說他不過就是在寫沒有情

色的言情小說,騙騙純情的少男少女罷了,但我覺得藤井樹的書卻是這三個作者中在愛情方

面描寫最好的,他很能描寫人遇到愛情時的表現與反應,這點掌握的非常好,並不會說太過

誇張,讓人很容易融入主角的內心世界,所以他的書也帶給了我不少感動,九把刀的文字不

可否認的比起其他兩位更有張力,但說真的如果真以看愛情小說來說,我不會選擇九把刀的

來看,因為我覺的他不夠「平民化」,總覺得裡面的人物行為不太像一般人會作的事,畢竟

不太會有人真的去找100個人搭訕,或人人都是裝熟魔人,但九把刀寫的小說,並不是只是

描寫一個故事而已,他融入的許多讓人省思的東西,甚至每個人讀完後會有不同個感受,這

是他了不起的地方。



其實上面說的一大堆拉哩拉雜的話,根本沒重點(大笑),我只是覺得看小說麻,輕輕鬆鬆看

就好了,每個作品都是作者們辛辛苦苦寫出來的,裡面包含了作者想要表達的東西,不論是

什麼那都是作者的心血,如果只以一句「我根本看不下去」來作評語實在不妥,也對作者不

公平,當然作品是應該被討論的,我相信作者也都會接受讀者們的批評與建議,「作者與讀

者共同成長」這點也是網路創作迷人的地方。



另外我還看到有人提出排行榜的迷思,說實在的會說這種話的人腦袋不知道裝什麼東西,銷

售排行榜表示那都是有人掏錢出來買的,我是不太相信有人只會因為這本書是排行榜上前幾

名就從皮夾掏出兩百塊來買書,要我掏錢買書我至少要看過那本書的大概內容,看看他的文

字是否吸引我,我才會決定要不要買,所以能上排行榜的書必定有它好的地方,我不認為存

在所謂的盲從。



當然這也不表示沒上排行榜的作品就不好,像我也喜歡很多比較默默無名的作家,像是星子

、DIV、布丁、精靈,這幾個作者在我心中的份量跟九把刀、痞子蔡、藤井樹是一樣的,並

不會因為他們的書沒有在暢銷排行榜上我就不買來看,只要是能感動我的作品我都很喜歡。



好了,說了這麼多,其實這篇我只是小小發個牢騷而已,還有我把1~17回重新修了一次

稿,如果有人很無聊的,歡迎重看一遍,如果哪裡覺得怪怪的再跟我說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u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